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与文明相伴 城市更美好——写在《柳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施行之际

来源:柳州1号发表时间:2023-01-13 10:53

  在全市上下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之际,《柳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我市文明创建工作进入法制化、规范化的新阶段。

  城中区图书馆内,一名小朋友正在安静地阅读。  

  《柳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倡导与规范部分,“倡导—鼓励—遵守—治理”构成程度递进关系,主要解决我市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要“促进什么”的问题。诸如文明出行、礼让行人、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有序上下、不抢座、不占座、主动为有需要的乘客让座;餐饮门店以绿色化为方向,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重点治理随地吐痰、随处便溺、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动……

  《柳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施行之际,正处寒假,不少市民选择带孩子外出游玩,享受美好亲子时光。近日,记者走访街头,记录下随处可见的文明行为。

  行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在广场路,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待信号灯变绿后,才横穿马路。在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前,机动车主礼让行人。

  在城中区图书馆,读者自觉地营造安静氛围,并在自助借阅机前有序排队借阅书籍,离开时主动将书籍归位。

  在公共场合,市民佩戴口罩,做好健康出行的第一责任人。

  文明,已经成为许多市民的自觉行为,令人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