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专题 >> 2020清明 >> 清明习俗

盘点各地清明特色美食 客家艾糍正当时

来源:柳州文明网发表时间:2020-04-03 06:54
  清明吃润饼,在潮汕、福建和台湾很盛行,其实“润饼”的正名是春饼。泉州、厦门的“润饼”以面粉为原料烘成薄皮,再卷胡萝卜丝、肉丝、蚵煎、香菜等混锅菜肴,制食皆简单,吃起来清香可口。
  

  江南的青团子

  江南的“麦浆草”,清明而生,过则难觅,也因此,用麦浆草做成的青团子,在江南一带的民间清明食俗中格外重要。每到清明,江南百姓必到田间揪一把“麦浆草”,回家捣烂压汁,与晾干的水磨纯糯米粉拌匀和好,包上细腻的豆沙馅儿,民间诀窍还要放入一小块猪油,团好坯入笼蒸熟,出笼时再薄薄地刷一层熟菜油在表面。如此,油绿如玉、糯韧绵软、清香扑鼻的青团子,就在眼前了。

  浙江清明果

  浙江各地清明前户户磨糯米粉、采“清明草”或艾叶做清明果。艾叶我们都见过,“清明草”俗称绵菜、米菜、佛耳草、鼠曲草,在清明时节生出绵绵白毛细叶。人们采摘叶顶,洗净捣烂和以糯米粉。白色的米粉遇到绿绿的艾叶汁或绵菜汁顿时变得通体碧绿,鲜嫩欲滴。

  馅儿有豆腐干和韭菜的,有熏肥肠拌芥菜末的。有包成团子的,有做成圆饼的,也有包成饺子样但更精致些的,那褶皱的花边一个个碧绿剔透,美丽极了。

  客家美食艾糍

  每到春季,田头水边就会长出一丛丛艾草,绿色的叶子盘旋而上,像宝塔似的非常可爱。这时,女人们会把它们采下来,回家将糯米蒸熟之后拌入艾叶一起舂成米膏,在中间包些花生或芝麻馅,团成一个个绿绿的小粑粑放进锅里蒸熟,就成了有名的客家美食“艾糍”。

  其实艾草做的菜并不只限于艾糍,只是艾糍太过出名让人忽略了用这种食材烹制的其他菜式而已。艾草本身还有祛风的作用,所以客家女性坐月子时会用艾干来炖鸡,一来滋补身体、二来祛除风邪,只要放量适当,味道会非常好。

  闽台“润饼”

  清明吃润饼,在潮汕、福建和台湾很盛行,其实“润饼”的正名是春饼。泉州、厦门的“润饼”以面粉为原料烘成薄皮,再卷胡萝卜丝、肉丝、蚵煎、香菜等混锅菜肴,制食皆简单,吃起来清香可口。晋江的“润饼”复杂得多,包馅儿多种多样。

  清明饭

  每逢清明节前夕,家家户户都要从野外采集各种供食用的青草药。常用的草药有艾草、麻叶、清明菜、荠菜等。将需用草药拌在预先浸透滤干的糯米(加适量大米)中,用碓皿番成饭团,添进红糖搓匀,制成饭块蒸熟即成。

  枣糕

  枣糕又叫“子推饼”,北方一些地方用酵糟发面,夹枣蒸食。他们还习惯将枣饼制成飞燕形,用柳条串起挂在门上,以纪念介子推不求名利的高尚品质。糕就是谷物类,谷物类加上枣,符合春季养生的目的,可以增加脾的功能来限制一下肝气过分往外张扬。

  清明,是中国美食传统中最好的时节。“春雨惊春”尚嫌早,大地刚刚萌动还略显一丝春寒料峭的单薄,到了谷雨又花红柳绿,错过了萌寐之初的最美年华。甚至,清明成了一个界限。比如茶,“清明前”最佳,到谷雨就差了一截,到了立夏就只能弃之不闻了,比如艾草、马兰头、春笋、荠菜、枸杞叶……都是过了这一时节便大打折扣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