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专题 >> 2020清明 >> 清明动态

【清明祭英烈】柳州共青团向全市青少年发出清明节文明追思倡议

来源:文明柳州发表时间:2020-04-04 18:53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思,今天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

  今天是清明节,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以独特的方式:铭记英雄 缅怀同胞 清明追思 家国永念

  清明风古称八风之一,它温暖清爽,在和煦的春风之下,天地明净,空气清新,自然万物显出勃勃生机。“清明”节气由此得名。

  清明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今年的清明节正值举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全国各地大力倡导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祭扫新风尚,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在此团团向全市广大青少年倡议: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尽量不返乡祭扫,不参加聚集性祭祀祭祖扫墓活动,不进行家族性、宗族性大规模聚集扫墓,严禁祭祀祭祖后进行群体性聚会聚餐,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扩散和反复。

  创新祭扫方式,将着力点放在缅怀逝者、寄托哀思、追忆美德上,从倚重实物实地祭扫转变到传承慎终追远的优秀文化上来。倡导通过网络鲜花祭祀、音乐祭祀以及组织家庭网络追思会等文明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表达对生命的敬畏、对幸福生活的感恩;积极参与网上“清明祭英烈”活动,传承红色基因,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

  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4月12日

  参与方式

  1.浏览器登录广西文明网“清明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专题网页,在网上进行献花、敬礼、鞠躬和留言寄语活动。

  2.微信扫码登录广西文明网“清明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专题网页,在网上进行献花、敬礼、鞠躬和留言寄语活动。

  作品征集

  文明祭奠英烈,缅怀英烈精神。全市青少年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可以通过书信、绘画、书法等书面形式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感激与怀念。

  传承红色基因,讲述烈士英勇事迹。通过诗文朗诵、少年宣讲、录制短视频等形式,重温烈士英勇事迹,从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中汲取力量,树立远大志向。

  征集说明

  1.作品请备注名称、作者及学校名称,发送至团市委学校部邮箱:lztswxxb@163.com;

  2.书信、绘画、书法类作品只需报送电子版,作品要求清晰完整;视频类作品要求MP4格式,时长为3分钟以内,横屏拍摄,画面、声音清晰,视频和事迹文字电子档打包。

  活动规则

  小伙伴可在本条推文留言区分享,表达对生命的敬畏、对革命先烈的缅怀,留言内容需积极向上。

  留言点赞的前3名将获得团团独家周边,4至10名将获得惊喜礼品一份。(以2020年4月7日10:00留言排名为准)?“青春柳州”将于4月7日公布留言点赞获奖名单,请获奖的小伙伴致电联系团市委宣传部 张靖 0772-2824394,18377315771。

  请在领奖截止日期(4月17日)前,由本人凭留言入选截图到柳州市三中路43号团市委4楼宣传部签领礼品,逾期视为自动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