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新时代文明实践】柳城县:润物细无声 文艺助脱贫

来源:发表时间:2020-11-18 10:03

  11月12日,柳城县文化馆馆长徐科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排练,他将在第九届柳城生态蜜桔文化旅游节上演唱扶贫原创歌曲《挺起硬脊梁》。这首歌上个月获得广西第八届基层文艺汇演优秀奖,是他以文艺人的视角,以亲身参与扶贫工作的体验,有感而发创作的作品。

  徐科只是柳城县参与到文化扶贫工作中的其中一名文艺创作者。利用文艺创作、百村百戏等手段,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宣传力度,营造出大众知晓、大众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正是该县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措施。

  柳城县既是书法之乡,也有“彩调窝”“戏曲之乡”“壮欢之乡”的美誉,文艺积淀深厚。该县积极发挥这一优势,多次组织县里的书法、美术、摄影、诗词楹联等协会会员及文化志愿者,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志愿者们深入到乡镇、村屯、农场等地采风,到生产一线、项目建设基地,现场感受热火朝天的劳动和生活场景,从“源头活水”获取素材和灵感。

  柳城县开展文艺扶贫演出

  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以来,柳城县3000余名帮扶干部深入村屯,将产业扶贫、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等一系列政策落到实处,把国家的温暖传给每个贫困群众,涌现了一件件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谱写了一曲曲脱贫致富的激昂乐曲。扶贫工作的生动场景、感人故事和丰硕成果,撞击了文艺工作者们的感官,激发了创作灵感。摄影家按动快门记录生动瞬间;诗人咏兴大发即兴吟哦;书法家满怀激情,现场挥毫泼墨……近年来,该县通过举办各类扶贫采风活动,参与人数近260人次,创作出书法、美术、摄影、诗词楹联等文艺作品500余件。

  此外,文艺工作者们还创作了《扶贫队员之歌》《扶起来》《挺起硬脊梁》等扶贫歌曲、MV视频。利用节日、节庆,该县通过举办职工文艺作品展览、脱贫攻坚专题作品展览等形式,呈现给广大群众。与此同时,该县通过新媒体平台将各类扶贫文艺作品进行网络推送,用文艺作品去感染群众,鼓舞群众,提振群众的自身发展信心。

  利用“百村百戏”这张本土文化名片,该县充分发挥14个乡镇、华侨管理区的170多支农村文艺队的作用,举办“周周演”“扶贫文艺调演”“脱贫攻坚专题文艺汇演”等活动,利用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彩调、小品、山歌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用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施政策略,唱响扶贫曲,讲好身边的扶贫故事。每年,全县各乡镇、华侨管理区举办百村百戏文艺演出活动均超过1000场次,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繁荣成果,营造出大众支持、大众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社会氛围。

  柳城文化志愿者下乡送春联

  此外,该县通过组建的59支百姓宣讲团,让机关干部、扶贫工作队员、农村致富带头人等深入全县137行政村、社区,开展“百姓宣讲”“争当明白人”等理论宣讲活动,以百姓的视角,讲述身边人的帮扶故事、自己的脱贫故事,将枯燥的政策理论转变为群众喜欢听、易理解、记得住的实际案例,从不同的角度诠释脱贫攻坚的内涵。

  近年来,该县广大文化工作者积极参与到文化扶贫志愿服务当中,深入持久地开展文艺演出、为群众免费写春联、拍摄全家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艺繁荣发展成果,在春风化雨的潜移默化中接受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增强内生动力,实现真脱贫。目前,柳城县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胜利。2016年至2019年,全县累计脱贫6322户21103人,摘帽23个贫困村;2020年剩余贫困人口400户875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9.31%降至目前的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