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最后一公里”!柳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下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发表时间:2020-10-21 10:53

  “阿哥,剪了头发,精神了啵。”“我也量一下血压。”16日,柳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在第7个扶贫日和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走进石碑坪镇大滩村开展“农村扶贫济困”志愿服务活动,柳北区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李柳彬深入基层一线,带领区委宣传部等10个单位近200多干部群众集聚农村广阔天地,身体力行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柳北区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李柳彬到志愿服务点查看政策宣传情况

  

本次文明实践主题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针对惠农政策、科技、医疗等方面的存在的薄弱环节,10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给村民们及时送来了小额信贷、生产技术、政策咨询等惠农志愿服务,有效打通了关心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免费理发和医疗义诊志愿服务点非常火爆,活动刚开始村民们就排成了“长龙”,一位行动不便的大叔说:“能在家门口免费理发,太好了!我不用麻烦小孩再送我到集镇了。”政法委志愿服务队采用现场发放环保袋等接地气的方式,认真为村民宣传反邪教、禁毒和扫黑除恶知识,通过志愿服务助力平安柳北建设。
 

  

 

  

志愿服务队为村民免费理发  

    

  志愿者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

  当天,李柳彬还走访了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慰问品的同时,详细询问经济收入、医疗保障和产业发展等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乡亲们从思想上树立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以思想的“富裕”指导生产行动,为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随后,全体志愿者和干部群众,手握铁锹、拿着笤帚在大滩村开展“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大家你一锄我一铲,重点清扫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道路河沟等位置垃圾,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置,常态化践行垃圾分类新风尚,主动落实“三清三拆”,助力乡村风貌提升。

  

柳北区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李柳彬走村入户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 

    

  全体志愿者参加“农村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据了解,柳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标准建立12个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98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建多个文明实践基地和广场,中心共有志愿服务队伍314支,注册志愿者99617人,服务项目菜单3098项。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惠及群众30万多人次,实现了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有效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了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