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侗乡新图景 稻黄茶绿时

来源:柳州晚报发表时间:2021-09-17 16:10

  初秋时节,如果你登上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和同乐苗族乡交界处岩碎山的山顶,就会看到一幅令人震撼的丰收图景。9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这个海拔1010米的高点,四周风景尽收眼底——东边远处,三江县城浮现于茫茫群山之中,而近处是一片又一片金黄翠绿相间的丰收景象,直观画面中,仿佛是将三江县城托了起来。

  这是三江脱贫后的第一个丰收季,意义非凡,底色也与往年不同。如今的三江乡村,产业路四通八达,各类产业因地制宜、布局合理。金黄色,是著名的高山鱼稻;而翠绿色,是三江农民的致富产品——茶叶。

  从岩碎山山顶往西望,同乐苗族乡高武村那一片延绵的梯田风景如画,尤其引人注目。在记者无人机的镜头中,可看到农人在田间劳作,镰刀在阳光下挥舞,仿佛能听到打谷机嗡嗡作响。

  记者来到高武村平文屯的平文广场时,看到广场的大部分区域已经晒满了稻谷,正在翻谷子的村民看到有外乡人路过,丝毫不见外,拿出自家种的红枣,热情招呼路人品尝。“现在生活很轻松,平常采采茶叶,到需要收谷子时,在外工作的儿子儿媳就会回家帮忙。”60多岁的村民兰阿伯告诉记者,他家种的茶叶算是比较少的,平时他一个人就可以采,每年也有两三万元的收入。

  种茶叶比较多的是岩碎山南面的良口乡燕茶村。村里种植茶叶的面积有3500亩左右,很多村民一年四季都不用外出务工。

  “今天采完这一片,明天又可以去采另一片,3天后又可以回来采这一片。”36岁的燕茶村燕子屯村民粟树员告诉记者,她家有五六亩茶叶地,每年1月到9月,她和丈夫以及家婆3个人都在采茶。“今年的茶青涨到10块钱一斤,收入增加了不少,我们3个人采,旺季一天下来一般能采到60斤以上。”

  近年来,三江不但全力加大国家稻田养鱼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通过“优质稻+再生稻+鱼+螺”等立体种养模式,实现“一田多种、一种多收”,有力推动农田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还大力推动茶叶、油茶等种植,并开发各色旅游产业,农民致富路多了宽了,生活也变得多姿多彩。

  傍晚的燕子屯,戏台前的广场因为白天晒稻谷,此时仍留有稻香。百家宴开始,一阵阵极具风情的歌声响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村民们,在歌唱丰收的喜悦,歌唱惬意的新生活。

  

村民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

  三江县同乐苗族乡高武村金黄的梯田

  村民在晾谷坪上翻晒稻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