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社区好声音 唱出邻里情

来源:柳州晚报发表时间:2021-09-09 10:47

  “草原的风,草原的雨,草原的羊群……”9月7日上午,一阵悠扬的歌声从柳南区河西街道宏都社区老年活动中心传出。原来,这是宏都社区合唱队在练习歌曲。“唱歌不仅愉悦身心,还让我们从一群互不相识的邻居变成了好朋友。”合唱队队长刘芬一说道。

  从零基础到专业范

  合唱队的队名叫“开心果”,去年疫情期间,在辖区居民刘芬一的带领下组建起来。从最初的几个人,到如今的二十几个人,歌声与欢笑把合唱队成员紧紧地凝聚在一起。

  “合唱队里年纪最小的64岁,最大的94岁。”刘芬一说,队员们多数是退休职工。起初,队员都是年过八旬的居民,后来六七十岁的队员逐渐增多,学习的歌曲也由红歌扩展到现代歌曲。现在,队员们已学唱了《绣红旗》《北国之春》《北江美》等120多首歌曲。

  合唱队里不仅有退休教师,也有退休医务人员,但唱歌让大家摇身一变成了“艺术家”。队员唐继艳退休前是一名医生,写得一手好字,在队里,她负责将歌词抄写在板子上。88岁的何詠棪退休前是小学语文老师,她负责检查抄写后的歌词,其他队员则负责教授乐谱。明确的分工,加上勤快的练习,慢慢地,队员们的歌唱能力提升了,从零基础变成了专业范。

  互不相识的邻居变为好朋友

  唱歌,是合唱队员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歌声,把原本互不相识的一群邻居,变成感情深厚的好朋友。

  “唱了近两年,大家都变漂亮了!”谈到唱歌的影响,刘芬一说,她无论做什么事情,总会哼上一小段,唱歌从单纯的兴趣爱好,变成想去钻研的东西。唱歌不仅愉悦身心,丰富退休生活,还能交到志趣相投的朋友,人也变得年轻有活力。

  合唱队里有一名92岁的成员,平常大家都称她为“赵妈”。今年1月,赵妈不慎摔伤腿,合唱队员们一起到她家中看望她。最近,合唱队聚餐,尚未痊愈的赵妈心里惦记着姐妹们,便坐着轮椅,让其儿子送至饭馆,与大家相聚。除了日常生活中的互帮互助和聚餐,开心果合唱队还组团外出游玩、拍照,增进感情,畅享快乐。

  

7日上午,合唱队队员在老年活动中心练习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