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升级!柳州从“花园城市”完美收官,向“公园城市”大步迈进

来源:发表时间:2020-11-23 11:19

  “十三五”期,我市积极推进花园城市2.0版建设,打造缤纷花园之城、灿烂人文之城、绿色生态之城,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宜居美丽。按照规划,“十四五”期我市将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将林业和园林事业发展推上新台阶,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近日,2020年园林绿化养护技能大赛在都乐公园举行,全市各县区及市林业和园林系统的216名园林绿化养护高手同场竞技,通过绿篱修剪、草坪修剪、乔木养护等5个项目竞赛,促进园林绿化行业精细化养护管理水平提升。

  市林业和园林局绿化管理科科长袁茜茜介绍,本次技能大赛,意在选拔和储备更多园林绿化技能人才,力争将柳州市的园林景观维护、管理得更好。

  目前,柳州园林绿化养护技能大赛已办成区内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的常规性赛事,以赛培能,带动更多优秀的园林工匠根据花园城市的规划扮靓我们的城市。而通过林业和园林工作的不懈努力,“十三五”期,我市在花园城市1.0版的基础上,继续打造花园城市2.0版,并于2018年圆满收官,共建设96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主要涉及新建公园及公园改造提升。

  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紫荆花城”城市品牌的要求,初步形成了以洋紫荆为主导“全市绿树成荫,常年景观丰富,四季花开不断”的城市景观。此外,我市还不断推进公园“一园一品”建设、特色花市活动,园林绿化发展制度日趋完善,打造“一季为主、四季兼顾、一花为主、多花互动”四季植物景观,形成山环水绕绿满城的城市新景风貌。

  有数据统计,“十三五”期末,我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98%、绿地率36.65%、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88㎡。与“十二五”末相比,绿化覆盖率增长2.61%,绿地率增长0.6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2.29㎡,城市园林建设稳步发展。

  市林业和园林局规划设计科副科长韦庭鑫介绍,在城市布景中,园林部门运用了大量的洋紫荆,同时以“一年常绿,四季观花”作为建设原则和理念,“让市民四季都有花赏,四季都有花看。”

  “十四五”期,我市将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全域生态共享,多元高质发展”为发展导向,深化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城市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动“公园城市”建设。努力将我市建设成为森林资源多、林业产业强、城市景观美、生态环境优的现代林业和园林强市。  

 

  韦庭鑫说,“十四五”期,林业和园林局将在继续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和森林城市的基础上,推动公园城市试点建设。把柳州市的山水资源融合到公园城市建设中,让市民出门就像进到公园当中,以人为本,让市民获得更高的幸福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