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中国道路宣传】践行“中国道路”,为创城凝聚工会力量——市总工会做客《创城热线》

来源:文明柳州发表时间:2020-05-02 09:47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全市各行各业、全市人民群众都投入到创城工作中。工会作为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创城工作中责任重大。

  在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FM102.9柳州综合广播今年第一期《创城热线》栏目,迎来了市总工会上线。

  节目开始,市总工会领导及其部门负责人首先向广大劳动者们致以最诚挚的温暖问候,并就我市工会组织践行“中国道路”,凝聚群众职工,开展创城工作与广大市民进行沟通交流。

  节目中,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慕振升介绍,自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活动引领、精神弘扬、权益维护、志愿服务等形式,不断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激发工会活力,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工会力量。

  过去一年,市总工会积极推动货车司机、快递员、保安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八大群体”加入工会,让职工真正找到家的归属感,提升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面。截至目前,我市基层工会组织数8702个(涵盖法人单位22274个),会员965461人,农民工会员538692人。同时,市总工会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结合,通过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结队帮扶的三江县和平乡板六村板六村脱贫致富。

  此外,为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小微企业的影响,市总工会将全额返还其工会经费,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对已建立工会组织并依据《工会法》有关规定,按照全部职工工资总额2%足额申报缴纳工会经费的小微企业,定期全额返还其缴交的工会经费,返还的工会经费可用于职工疫情防护、困难职工慰问等。

  节目中,有不少市民打进电话,就行业机构建立工会的条件职工群众如何加入工会、加入工会后能享受的权益等问题进行咨询。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黎斌、市总工会社会联络部部长李玲玲、市总工会财务部部长甘宇、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副部长贺珺、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副部长程成均耐心就市民提出的问题进行答复。

  节目最后,慕振升就市总工会下一步的创城工作做出介绍:2020年是创城攻坚的冲刺之年、决胜之年。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朝着“中国道路”, 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这条主线,紧密结合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求,开展形式多样、职工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在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在宣传氛围的营造上下功夫;在工会的创新发展上下功夫;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在大力推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如果您发现您的周围存在卫生脏乱差、道路坑洼、公共秩序混乱、车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不文明现象,请在每周四中午11点至12点拨打2695050、2695151创城热线,或关注FM102.9柳州综合广播微信公众号,栏目组会将接到的问题汇总及时转办到各责任单位进行处理,并定期对市民举报问题办理情况进行反馈。

  为了更好地了解情况和反馈结果,请各位听众留言互动时留下姓名及联系方式,方便我们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