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文明校园

【文明校园】文明花香溢满园!柳江区拉堡第二小学创建文明校园

来源:柳州1号发表时间:2023-02-02 16:45

  柳州市柳江区拉堡第二小学秉承“尊重生命,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形成了“文明、勤奋、团结、创新”的校风,先后荣获全国经典诵读优秀学校、全国人工智能示范教育基地、首届自治区文明校园、柳州市十佳最美校园、柳州市素质教育优秀学校等荣誉称号。

  注重道德建设 涵养文明风尚

  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学校以打造“书香校园”为依托,举行经典诵读展示活动,让师生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组织师生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垃圾清零”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通过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征文、讲故事等活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结合传统节日、纪念日组织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与喜爱,增进了师生们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情感。  

  强化知礼明德 培育时代新人

  养成教育常抓不懈,育人成效显著提升。学校经常性地利用集会、班队会组织学生进行道德规范、文明礼仪、社会公德等教育,让学生明辨是非、向善向美;积极选树表彰“新时代好少年”,每月组织评选“文明班级”,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推选有能力的学生担任红领巾监督员,加强学生自主管理,促使班风校风日益淳正,教风学风日益浓郁。

  创新科技教育 丰富校园文化

  学校致力打造“科技+”校园文化特色,高度重视并夯实科技普及教育工作,开设卡魅工作室、机器人工作室等科创课程,成立创意编程兴趣小组、航模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科创实践活动,积极参加各级各项科创赛事活动,科创教育和办学特色取得了快速发展。近三年来参加柳州、广西、全国各类青少年创新大赛、编程大赛、创客大赛等科创赛事共获奖项900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拉堡二小自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以来,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以文明之行浇灌文明之花,文明创建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