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文明村镇

【文明村镇战“疫”】融安县浮石镇贫困户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文明柳州发表时间:2020-02-27 18:14

  “也该轮到我为政府出点力了。”2月22日,在融安县浮石镇六寮村监测点,脱贫户何土成如是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得知防疫工作人员紧缺时,何土成主动请缨并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来到防控监测点,投入抗“疫”之中,用实际行动表达出对党和政府帮助他脱贫的感恩之情。

  2月22日,在融安县浮石镇六寮村中六寮屯疫情监测点,脱贫户何土成(左)对进出村屯人员进行询问。(陈远 摄)

 

  何土成曾是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浮石镇六寮村贫困户,他丧偶多年,独自拉扯三个孩子长大。2016年,在党委、政府帮助下,何土成在村里开了个小卖部,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从深陷贫困到脱贫摘帽,这一转变让他对党委、政府充满感激之情,而这种情感又促使他走到了防控疫情的前线。他坚守的中六寮屯监测点,是进出村的必经之路,路边搭建的半封闭帐篷、一套桌椅就是监测点的全部设施,挡住了头顶的飘雨,却无法阻挡四面来风。但监测点设立以来,何土成都是按时到岗。他与镇、村干部一起值守,登记进出人员信息,为村民测量体温,宣传普及防疫知识,以实际行动为阻击疫情做贡献。

  2月21日,脱贫户志愿者们正利用音箱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陈远 摄)

 

  “不要串门、不要聚会,出门要戴口罩、要勤洗手……”同是在融安县浮石镇六寮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龙付莲身穿志愿者制服,操着乡音不厌其烦地向村民宣传新冠肺炎防控“六要六不要”知识。

  2016年底实现脱贫的龙付莲一家四口都加入了浮石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且这个队伍有一半以上的成员都是脱贫户,“感党恩,见真情”,他们积极参与疫情宣传、摸排、劝导工作,主动在监测点值班值守,还深入辖区的超市、药店指导工作人员使用“扫码抗疫情”登记系统。

  2月20日,在融安县雅瑶乡疫情防控检查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中的脱贫户正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吴春 摄)

 

  “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据了解,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有3000多名脱贫户自愿来到一线,还有许多脱贫户用物资捐赠的形式默默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支持。“我脱贫了,我要当志愿者”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这些曾经的“受赠者”实实在在成为了今天的“馈赠人”,这些朴素真挚的凡人善举,为春寒料峭的时节,氤氲出一片浓浓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