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以“心”作笔 描绘幸福出行新图景——我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回望之五

来源:发表时间:2020-11-26 10:10

   摊开柳州公共交通路网图,一个路网密布、出行便捷的现代化都市跃然纸上。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木炭公交车,到现在低碳出行的新能源公交车……60年来,柳州公交贯穿城市发展变迁全过程,柳州的公交文化也不断发展,伴随着一代代柳州人的成长,焕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姑娘,非常感谢你,能把口罩摘一下让我看看你吗?”6月的一天,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步履蹒跚地来到柳州轨道集团恒达巴士公司胜利公交车场,拉着19路驾驶员梁琼的手说道。

  原来,6月12日,梁琼驾驶19路公交车行驶至工贸大厦站时,看到老人腿脚不便上不了车,便主动下车搀扶她上车,并为她寻找座位。梁琼温暖周到的服务让老人大为感动。在终点站雀儿山公园下车后,老奶奶顾不上腿脚不便,坚持走到胜利公交车场,向梁琼当面表达谢意。

  这样的暖心故事,在柳州的公交文化中并不鲜见。

  自1960年以来,柳州公交人以“心”作笔,描绘出一幅幸福出行的新图景。“一路领先,真情无限”的企业精神,“乘客的满意,永恒的追求”的服务理念,“幸福出行,平安回家”的公交品牌,成为柳州公交的文化底色。

  而“邓红英工作法”更是如同一股清流,在柳州公交人的血脉中赓续不绝。

  柳州恒达巴士股份有限公司党群宣传部部长李颖介绍,邓红英是“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被市民乘客亲切地称为“微笑天使”。“邓红英工作法”涵括了邓红英“工作二十法”“服务技巧溯源”“经验体会”三个部分。其核心是以人为本,安全优质;以车为本,节能降耗;以质量效益为本,自主创新。坚定价值观法、微笑服务法、节油操作法、“五心”安全行车法及“五不”安全行车法……在日积月累的贴心服务中,“邓红英工作二十法”不仅已经成为柳州公交人的运营服务工作指南,还衍生出其他工作法则,比如安全文明驾驶“五过五要”、公交车礼让斑马线“三部曲”、预防客伤“四步骤”、消防知识“三懂三会”、应急处置“四部曲”等。

  平安回家,是每个老百姓最朴实的愿望。穿行在龙城大地上的一辆辆公交车,承载的不仅仅是人们对幸福出行的期盼,还有公交人默默陪伴的守护。

  民生之“便”与温情之“热”的交织,贯穿了柳州公交发展60年。为顺应时代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市民群众出行需求,今年以来,我市启动城市公交“幸福出行、平安回家”服务品牌创建工作,一个更加安全、便捷、舒适、满意的柳州公交服务体系正绽出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