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创城红黑榜】桂中大道十字路口交通秩序井然;北站市场周边仍存卫生乱象

来源:柳州日报发表时间:2020-05-29 17:02

红榜

整治后的街道路口:交通文明 秩序井然

  走在我市各街道路口,经常可以看到车辆在斑马线前主动停车礼让行人;在一些路口交通劝导员拿着交通劝导旗劝导交通,通行情况秩序良好。近期,我市交警部门对照我市创建文明城的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市区,迅速开展车辆乱停乱放整治行动、电动自行车整治行动及行人、电动车文明出行劝导行动等,全力打造我市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

  针对行人、非机动车时有出现的闯红灯、随意穿行等不文明及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大力开展劝导行动。通过劝导,遏制这类不文明行为,让交通秩序井然。

  近期,记者在桂中大道与潭中东路十字路口多次看到:多名交通劝导员手持文明交通劝导旗在劝导不文明的交通行为或者交通违法行为。记者看到,交通劝导旗上写着“文明交通,勿闯红灯”等警示标语。劝导员手持劝导旗劝导行人、两轮电动车勿闯红灯等。绝大部分车手均自觉按交通指示灯进行通行,绝大部分行人也在劝导员的劝导下按信号灯的指示通行。

  记者从城中交警大队了解到,该劝导旗是该大队统一制作的长杆型文明交通劝导旗。目前该大队已将其投入到辖区各重点路段的各个路口。均由交通劝导员手持,主要提醒电动自行车、行人等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

  面对部分交通违法行为,主动劝导可有效制止违法行为的发生。静兰路东一巷、天山路等处路面违法停车现象时有发生,交警部门根据上下班时段的高峰期安排警力前往巡查。目前经过这些路段可以看到,乱停乱放的车辆已大量减少,市民通行更为顺畅。

  同时,交警部门也加大处罚力度,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实行不礼让斑马线专项处罚制度等,大力遏制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如交警部门每天公布监控系统抓拍到的不礼让斑马线的车辆名单,部署各重点路口整治两轮电动车乱行等。

 

黑榜

北站市场及其周边:地面脏乱 卫生堪忧

  地面积水、天面还漏水,摊位宰杀活鱼产生的血水、内脏排入下水道……

  结合我市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攻坚行动,近期,记者走访北站路北站市场及其周边,由外向内对环境卫生存在的乱象逐一曝光,便于市场及时整改问题。

  从北站路东一巷进入北站市场,记者发现市场外道路有占道经营、门面跨槛经营现象,这一现象在与市场连接的巷道尤为突出,并不宽敞的巷道两侧扎堆摆放摊点,地面坑坑洼洼有积水,玉米皮等垃圾堆放在摊点前,行人得小心避让路面的积水和垃圾。

  无独有偶,在进入该市场大门的地面上,玉米皮、纸屑等垃圾未及时清理,自行车、两轮电动车随意进出市场。在该市场肉行与活鸡行之间的通道上,有几辆两轮电动车停放,影响通行;地面油渍沉积较厚,走在上面有粘鞋底的感觉,而在一处立杆旁的垃圾桶,却有桶内空荡荡、桶外堆放垃圾的现象。

  不少肉行摊点底下有少许垃圾、上方悬挂数条擦布等物品,从远处看还以为是“成衣行”。

  在市场东侧经营酸菜的摊点前撑有一把伞,天面排水管道的水不停往下滴,出现“市场外艳阳天,市场内下小雨”的情况。“如果不撑伞,这些酸菜等商品全部被淋湿。”摊主韦女士告诉记者,该问题存在较长时间,希望能尽快得以解决,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市场环境卫生问题最为突出的区域位于鱼行及周边。记者走访发现,鱼行摊点蓄水池不时有水溢出地面,加上地面不平等因素,导致地面有积水。而一些零星的鱼摊现场宰杀活鱼,其产生的血水、内脏排入下水道,有的内脏露天堆放产生腥味。

  带小孩前来买菜的市民张女士表示,她经常来该市场买菜,路面积水、垃圾滞留等问题较普遍,有市场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的硬件方面原因,也有管理不到位,部分摊主、消费者文明意识不强等原因。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摊主对存在的环境卫生问题不以为然,认为老旧市场能达到这样的环境已经不错了,而同时,大多市民希望能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营造整洁、文明、有序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