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文明创建】拆除违建、垃圾清零……柳南区这些街道全力以赴备战创城!

来源:文明柳州发表时间:2020-05-29 16:40

鹅山街道拆除革新三区门面违章建筑

  革新路三区入口两边门面都延伸搭建出违章建筑,商户借着违建的雨棚占道摆卖,造成了妨碍居民出行,影响小区的整洁美观等问题。为此,居民多次到社区投诉。

  为积极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解决社区管理难题, 5月25日,鹅山街道、革新社区联合区执法局对革新三区门面违章建筑进行集中拆除,共拆除门面违章建筑10家。

  坚决拆除违章建筑,有助于引导居民群众自觉抵制和纠正违法违章建设行为,共同维护良好的社区环境,一起创造一个文明、和谐、安全、舒适的宜居环境。

 

河西街道“美化家园 助力创城”清洁活动

  5月15日一大早,文化区“三无”小区内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清理卫生。大家有的用铁钳将小区道路两旁、绿化带等难以清扫的角落处的烟头、塑料制品等生活垃圾清理干净;有的带上手套移除居民堆放在楼道口的废弃建筑垃圾、违建菜地等物品。烈日当头,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干得热火朝天,干劲十足。

  今年是柳州市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年,和平社区党支部联合“四联双报到”共建单位柳南区政法委、柳铁二中组织党员和“两长六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工作人员开展了“美化家园 助力创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此次活动针对“三无”小区停车难问题,清理了违建菜地并规划出了停车位。清理垃圾,美化大家的生活环境,号召居民们不乱扔垃圾,规范大家的文明行为。用实际行动参与创城,将爱护小区环境成为居民的自觉行为和普遍风气。

  社区反邪教志愿者及工作人员还向居民们宣传了反邪禁毒、扫黑除恶等普法创城等相关知识,旨在提高广大居民识别和防范邪教的能力,对邪教言论做到不听、不看、不信、不传,积极检举揭发邪教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柳南街道开展“美化家园,助力创城”清洁活动

  5月20日,菜园屯社区组织“四联双报到”柳州市工人文化宫、柳南区行政执法局、柳南公安分局、柳州市第二十一中学等单位进行了清理整治环境卫生活动。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共30人清洁了增鑫一区主要沿街花圃及周围绿化带,通过这次活动菜园屯社区主要清理卫生死角7处,清理垃圾1车,做到了对菜园屯社区辖区主要街道的干净整洁。

 

柳石街道:志愿者河堤“大扫除”

  为进一步落实创城巩卫工作,给居民一个干净、优美的生活环境,5月19日,柳南区柳石街道柳邕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社区四联双报到单位柳南区人社局、众维律师事务所和五老志愿者开展了以“清理河堤、保护环境 ”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集中清理活动,用实际行动传递爱河护堤理念。

  清理现场,志愿者们自带工具,搬运垃圾,不怕脏不怕累,志愿者挥舞着手中的火钳、手套、垃圾袋等工具开始行动,大家相互配合,不遗余力的清理河堤两边的垃圾。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大扫除”,河堤上的垃圾得到有效清除,河道两旁也变得干净了。

  通过此次行动的开展,河堤两边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善,下一步希望广大居民也能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参与河道保洁工作,杜绝向河堤及河道中倒垃圾、抛杂物,共同维护河道整洁的环境。

 

南环街道引领“三无小区”治理攻“艰”战

  随着创城固卫工作紧锣密鼓的开展,航岭社区紧紧抓住治理的契机,把南环街道党工委“书记领航”项目----睦邻党建引领金岭商埠“三无小区”综合治理不断深入推进, 2020年4月19日召开金岭商埠党员、居民代表、热心群众协调会议中,收集到居民群众对于小区环境、卫生、车辆、绿化方面的治理若干意见后,社区党支部迅速的制定了工作推进方案,加速分步落实各项工作,全力冲刺治理攻“艰”阶段重要性工作。

  当航岭社区党支部踏出小区治理第一步后,面对居民群众的质疑声和满腹牢骚,如何让金岭商埠小区居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成为了攻“艰”战的首要工作,4月28日、29日晚,航岭社区党支部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入户到居民家中,每家每户发放小区治理倡议书、民意调查表,细心的告知居民小区治理的方案、步骤及需要开展筹建治理项目,发放倡议书152份,耐心地引导广大居民对小区治理形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收到民意调查表87份,居民提出的小区治理建议6条,共同推动小区治理各项工作。

  睦邻党建治理项目中公共区域改造建设睦邻中心小广场、安装路灯、修剪树枝等项目,资金缺口巨大,也是小区治理攻“艰”战中的重要环节,面对重重困难,5月14日----15日晚,社区党支部带领班子成员进入小区驻点开展倡议筹集活动,得到了居民的热心支持回应,纷纷表示:小区的治理就是为了改善我们的居住环境,我们举双手赞成,也非常感谢社区。热心居民还加入巡逻队伍,与辖区民警周警官一起进行义务治安巡逻。

  在开展倡议筹集活动中,社区还结合创城、国卫复审工作,向居民发放文明手册、宣传折页60余份,进一步提升小区居民文明、爱护环境卫生意识。

 

南站街道关工小组为创建文城市贡献力量

  为改善社区环境卫生面貌,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建设一个清洁整齐优美舒适的美好家园,近日,柳南区太阳社区关工小组组织社区志愿者和“五老”志愿者开展“爱国爱家爱柳南 垃圾清零美龙城”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对小区里的枯枝落叶、杂物、垃圾等进行集中处理,已经77岁高龄的“五老”志愿者郑阿姨,主动要求参加这次的志愿活动,她和志愿者们一起,清理完小区里的垃圾接着又去清理小广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增强了志愿者们的环保意识,用实际行动向居民宣传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同时也树立了关工小组志愿者在居民心中良好形象。

 

潭西街道在水一方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改善社区环境卫生,加强环境整治力度,提高辖区居民幸福感,潭西街道在水一方社区于4月26日开展“爱国爱家爱柳南 垃圾清零美龙城”志愿服务活动。在水一方小区党支部党员及居民志愿者协同柳州市疾控中心党委、柳南区医保局党支部、在水一方小区上善物业联合支部党员共计50余人次参与本次活动。

  在动员大会后,志愿者们分成6组,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齐心协力清除了堆放在楼道内的木板、瓷砖等杂物,又将走廊死角的卫生清扫干净,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楼道,消除了消防安全隐患。

  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居民们爱护公共环境意识,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还加强了居民文明行为的教育,为柳州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基础,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和一致好评。

 

银山街道全力打赢创城“攻坚战”

  为切实规范辖区夜市摊点的经营行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环境,助力创城工作顺利开展,保证群众和谐安宁的生活环境。2020年5月20日下午,福鑫社区联合银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对航民路夜市摊进行了联合整治。

  银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首先对航民路周边夜市摊占道经营问题和无照经营问题进行清理排查,要求经营户不得占道、跨摊经营;对无照经营经营户责令其限期办理营业执照,合法经营,对拒不办照的经营者,坚决取缔;要求经营户做好创城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工作。

  此次整治旨不仅增强了经营户的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也促进了文明行政、和谐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