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助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来源:文明柳州发表时间:2020-05-22 18:22

  2019年以来,我市积极探索“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的“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模式,并以鱼峰区龙擎苑社区、柳南区福鑫社区、柳北区雅莲社区为试点社区,整合辖区资源力量,引导和激励社区低龄老年人为高龄老年人提供养老志愿服务,同时组织单位、党员、群众、青少年等社会群体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为我市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助力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有益尝试。

 

  1、深入调查,精准对接服务需求

  为清晰掌握老年人服务需求,社区网格员积极入户走访辖区内所有老年人,收集现居住状况、健康程度、志愿服务项目等方面的信息。据统计,三个试点社区内的70岁以上老年人为847人,其中孤寡老人1名,特困老人1名,病残老人25名,空巢老人50人,独居老人17人、与子女同住464人,有养老志愿服务需求的老人568人,占老年人总数比例的67%。根据老年人的需求意愿,确定了家政服务、亲情陪伴、代办服务、扶贫帮困、文体服务、医疗救护等7大类服务内容。

 

  2、多措并举,推动暖心养老服务持续开展

  (一)成立机构、落实责任。试点社区设立“时间银行”工作领导小组,行长由社区书记担任;党员、居民、青少年、辖区团体4支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时间银行”分行,分行行长由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担任。总行负责收集网格员上报的老年人需求,并委派任务给分行,志愿者申领审核、上门提供服务、服务对象评价、“分行”回访确认结算的工作模式。逐步建立了高龄老人点单、管理人员派单、志愿者接单、服务对象评单相贯通的志愿服务模式。

  (二)科学管理,全民志愿。“人人可奉献,人人皆志愿”,为鼓励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工作中,社区制作了四种不同颜色的“时间存折”,社区老年人志愿者为粉色,党员志愿者为红色,团体志愿者为蓝色,青年志愿者为绿色,用于记录各类志愿者的服务时长,让志愿者对自身服务时长“看得见、摸得着”,同时也作为社区评优、柳州市志愿者星级认证和优秀志愿者等表彰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三个试点社区共注册“时间银行”老年志愿者400多名,开展活动43次,服务老年人778多人次。

  

“志愿服务日”为老人量血压

  (三)社会组织,满足需求。近年来,柳州市以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平台,大力培育社会组织,以社会实际需求为出发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满足老年人日益繁多的养老需求。龙擎苑社区依托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培育了壮家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老人白天可以在养老服务中心进行娱乐、康养、就餐等一系列活动,实现社区、居家联动养老;福鑫社区培育了匠心社区文化服务中心、青橙文化中心等9家社区社会组织,组织文艺社工为老年人提供书法、绘画、拉二胡等文化活动的指导;雅莲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柳州市萤火虫志愿者协会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在社区内设置一名驻点志愿者,每天为社区老人提供入户走访、理发、打扫高处卫生、代购物品、陪聊、家电维修、陪伴上医院看病取药等日常生活志愿服务,每两周组织十余名志愿者开展集中服务。通过引入社会组织开展服务,一方面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服务的专业性,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的多样化,另一方面也缓解了部分时段志愿者不足的问题。

   (四)链接资源,老有所乐。各试点社区积极整合辖区资源,组织引导辖区内各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的志愿服务队等参与到“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试点社区建设中,为社区老人提供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志愿者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各类服务累计约1150多个小时,受益老年人一千多人次。

 

  3、传递爱心,激发社区居民志愿服务热情

  随着“时间银行”项目的深入推进,这已经成为社区与辖区老年人的重要沟通桥梁。龙擎苑社区每月开展一次的“集体生日会”,组织辖区本月生日的党员、高龄老人及特殊家庭人员集中在一起,为他们集中庆祝生日,同时医疗志愿服务队还现场提供义诊,既开心过生日,又得到健康关怀。雅莲社区每月开展两次“志愿服务日”,集中为社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修指甲剪头发,陪伴老人聊天等,通过相互间的闲聊,进一步激发老人们参与社区建设、居民互帮互助的意识,解决群众身边的困难小事。福鑫社区组建的“红色管家巡逻队”,每次参与志愿者共4人,戴着志愿者小红帽在辖区1名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每周在社区内巡逻1次,至今共巡逻近40次。通过开展治安巡逻、亲情陪伴、居家安全等志愿服务活动,“时间存折”里的数字不断增加,让这些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叔叔阿姨们,感受到了社区对他们的认可和尊重,大大激发了他们的志愿服务热情。

龙擎苑社区集体生日会

 

  4、积极推广,助力柳州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随着我市“时间银行”试点工作的推进,“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得以日益光大,根据我市2020年大健康产业及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安排,为将“时间银行”志愿服务不断深入推行,让优质的养老服务方便更多老人,下一步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将以更大力度推动“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工作。

时间存折

  一是广泛宣传。2020年,全市“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试点社区,将在原来3个试点社区的基础上新增12个试点社区,自治区级试点社区4个,市级试点社区8个,实现全市各县区试点社区全覆盖。各社区将通过宣传海报、网络平台、入户走访等载体形式,积极宣传,让社区居民都及时了解“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内容。

  二是动员群众。号召社区团体中已加入的低龄志愿者和有意向加入的其他志愿者,根据其身体条件、精神状态、服务能力等基本要求量力而行完成“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内容,并在柳州志愿网上发布“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项目并做好志愿者招募、注册、服务时长记录等工作。

  三是强力联动,加强与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等机构合作,积极引导辖区内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志愿服务队、社会组织参与到“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试点社区建设中,主动认领志愿服务项目,为社区高龄老人提供常态化的养老志愿服务。

  四是培训提高,对社区志愿者进行培训,培训合格的志愿者要颁发结业证书,办理“时间银行存折(服务时长记录)”,并及时建立“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规则和奖励制度,根据志愿者服务时长等方面内容,评选月度、季度、年度优秀志愿者授予嘉奖,进行表彰和公示。

  五是设立“五有”,每个试点社区要按照“五有”标准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即:有服务柜台、有统一标识(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统一设计和发布)、有管理制度、有志愿服务项目提示、有工作台账。各试点社区按照要求,建立志愿服务记录制度,通过柳州志愿服务网,及时、完整、准确记录志愿者参加“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的信息,规范出具志愿服务记录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