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柳州好人

兰心蕙性 温暖人心

来源:柳州晚报发表时间:2021-09-07 16:49

  她年幼时患有耳疾,听力受损;她无儿无女,生活清苦。柳北区锦绣街道颐和社区67岁党员李小兰本是需要照顾的对象,但她却尽己所能去帮助身边的邻居、朋友,听力障碍从来都不是她乐善好施的阻碍。

  镜头一:金兰之交

  9月1日上午8点半,李小兰准时敲响李荣的家门,她们像往常一样结伴到菜市买菜。一路上,李荣轻轻地把手搭在李小兰的手臂上,在她的带领下慢慢走。

  2008年,李荣因患眼疾视力急剧下降,日常起居面临许多难题。李小兰闻讯后,主动向老工友伸出援手。两人虽不住在同一小区,但两颗心却近在咫尺。李荣眼睛看不到,李小兰就当她的眼睛,陪着她外出买菜、就医、散步。李小兰听不清,李荣就做她的耳朵,外出时协助她与人交流。

  “她为人热心、真诚、负责,平日里不单照顾我,还有好几位老人家也靠她帮忙。”说起忙碌的好姐妹李小兰,李荣赞不绝口,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李荣曾为麻烦李小兰而感到抱歉,可李小兰说:“我就是你的眼睛,你做不了的事由我来。”让她打消了顾虑。

  镜头二:兰心蕙性

  翌日,李小兰再次去菜市,这次她并非为自己买菜。一番精挑细选后,她手提大包小包挤出人头攒动的菜市,马不停蹄地赶往八旬老人仇阿婆家,将买好的鲜肉、蔬菜送给她。接过李小兰带来的菜,仇阿婆向她道谢:“又麻烦你了。”“不麻烦,我没什么事,顺便去菜市走走。”

  仇阿婆是一位空巢老人,也是李小兰多年前的老邻居。如今老人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儿女又不在身边,李小兰便主动承担起替她买菜的任务。像这样每周帮仇阿婆买菜,李小兰坚持至今已有五六年了。

  当天下午,李小兰前往锦绣路工友蒋美芬家,把暂时无人居住的房屋打扫卫生。蒋美芬今年初跟随女儿去了广州,她放心地将钥匙交给李小兰,委托她帮忙看家,而这也源于李小兰一次次无私的帮助。

  蒋美芬前些年外出时不慎摔断手,李小兰二话不说就到其家中照顾她的饮食起居。去年,蒋美芬再次摔伤,李小兰又一次到医院陪护、照料。这让蒋美芬非常感动:“她对我真是太好了,就像我的家人一样。”

  每周,李小兰都在不同的邻居家之间奔走,不论刮风下雨、酷暑寒冬,只要他们有需要,李小兰就尽己所能出手相助。

  镜头三:麟凤芝兰

  2日,颐和社区主任蓝小艳托人给李小兰买了一双新凉鞋。“她那双鞋太破了。”顺着蓝小艳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李小兰脚上穿着一双已经发黄的塑料凉鞋,鞋子系带处断裂了她用线缝起来。李小兰说,这双凉鞋她已穿了10年。

  对待自己,她省吃俭用、一切从简;对待他人,她倾囊相助、推心置腹。蓝小艳介绍,李小兰先后于2014年、2015年,交纳特殊党费1000元和9000元。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小兰又捐款3000元,这原本是她配置助听器的钱。当时大家劝她留着钱不要捐了。但李小兰却坚持道:“我是一名党员,现在国家有困难,我应该尽一份绵薄之力。”不计个人得失,发挥余热,传递爱和善意,这就是李小兰的信念。

李小兰(右)陪伴李荣(左)到菜市买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