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柳州好人

用生命留下“厚礼”

来源:柳州晚报发表时间:2021-09-06 16:36

  再过几天就是教师节了,但是51岁的沈雪松却没能等到自己的第29个教师节。2日上午7时许,沈雪松在市人民医院离世,他的生命定格在了51岁。

  在生命的最后,沈雪松留下了一份“厚礼”:捐献了肝脏、双肾脏,拯救了3个人的生命,给3个家庭带来了生的希望。

  不仅是好老师,也是“好家长”

  1970年4月,沈雪松出生于鹿寨县一个教师世家,他的曾祖父、祖父、父母、姐姐都是光荣的人民教师。受家庭影响,1992年从广西师范大学体育系毕业后,同年7月,沈雪松进入广西民族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任教。

  三尺讲台存日月。从教20多年,沈雪松扎根教学一线,多次带领学校球队外出参赛并获得奖项,如率领学校球队在全国首届高等院校珍珠球比赛中获得第二名,在广西大学生运动会乒乓球赛上取得一金二银,多次被评为CUBA篮球比赛优秀教练员……他是一位教学能力强、经验丰富、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

  多年来,沈雪松秉承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待每一名学生,对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又总是不求任何回报地伸出援手,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他不仅是一名好老师,也是一名‘好家长’。”2009级学生小王说,上学期间,沈雪松老师得知自己家庭困难后,在生活上一直像父亲般默默关心着自己。“大学毕业后,他为了让我减少生活压力,还让我与他同吃同住。逢年过节回家,沈雪松老师甚至还会准备好礼物,让我带回家。”小王说,沈雪松用言行教会自己做人做事,让自己成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在沈雪松学生们的眼中,他不仅是一名好老师,也是一名“好父亲”“好伙伴”。带队训练及外出比赛时,他总是自掏腰包犒劳队员,同学们都亲切地尊称他为“沈爷”。

  将大爱延续到生命终点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沈雪松也将自己的大爱延续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在我离世后,我愿意捐献自己的器官给需要帮助的人,以成全一个家庭。”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沈雪松看到市红十字会宣传捐献器官的资料,他觉得捐献器官可以帮助到需要的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于是,他登记填表成了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选择在生命之火燃尽的时候将希望留给爱过他的世界,让自己的生命得以用另一种方式延续。

  9月2日,沈雪松因罹患急性肺栓塞去世。为了完成其生前的遗愿,他的家属签下了人体器官捐献同意书。“我希望捐献爸爸的器官,这样能帮助几个家庭,避免悲剧的发生。”沈雪松的儿子说。

  当生命没办法延长,进行遗体和器官捐献,或许也是另一种重生。

  据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约有30万名患者因为器官功能衰竭需要器官移植,但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为1万例,许多患者在苦苦等待。

  “我市遗体器官捐献工作开展以来,已完成199例遗体器官捐献,为众多患者带来新生。”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林靖凯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器官捐献的爱心队伍中,成为生命接力赛的一员,传递更多生之希望。

  

沈雪松老师(中)生前和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