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柳州好人

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

来源:柳州晚报发表时间:2021-09-03 16:04

  他是柳依社区一名普通居民,也是一名志愿者。他朴实无华,有着一颗乐于助人的心。自2006年加入柳依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他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他叫邹朝清,今年53岁。

  从柳石路的一条小巷往里走约50米,就可以看到邹朝清的住所,一层未加装饰的砖房,显现出岁月的痕迹,客厅里摆放着一辆三轮车,那是他的“老伙计”,他平常骑着它走街串巷,收集居民不要的物品。9月1日中午,邹朝清外出刚回到家中,向记者讲起了他的志愿服务之路。

  邹朝清的老家在湖南省衡阳市,2006年,他与家人搬到柳州,居住在柳依社区,并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这一干就是15年。清理小区垃圾、承担社区的体力活、帮助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到接种点接种疫苗……这些都是邹朝清志愿服务的缩影,只要社区需要,他就挺身而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市民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居家隔离,平日里人来人往的小巷变得十分冷清,可巷子里依然留下了邹朝清的身影。“我作为社区志愿者,遇到这种突发状况应该挺身而出。”面对疫情,邹朝清毅然决然地接受了辖区防疫任务,每天在巷口防疫监控点值守,对进出人员进行测温、扫码,提醒居民佩戴口罩。除此之外,他还承担了巷内道路的消杀工作。

  15年来,邹朝清的身影经常出现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很多居民记住了这张朴实善良的面孔。对于他的热心善举,社区党委书记胡毅云说,邹朝清舍小家为大家,积极有担当。

  谈及为何坚持15年的志愿服务,邹朝清说,他的父亲乐善好施,受父亲的影响,他与人为善,乐于助人。他希望自己能够以身作则,将美好的品格传承给下一代。

  如今,志愿服务已经成为邹朝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因为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自己。”邹朝清说。

  邹朝清(右)搀扶老人到疫苗接种点

  邹朝清在辖区道路进行消杀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