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柳州好人

你帮我我帮他 邻里亲如一家

来源:柳州晚报发表时间:2021-02-23 12:00
  

“我要好好感谢邻居们,请大家吃顿大餐。”牛年春节假期,家住一棉宿舍区的龙淑环时常下楼散步,与邻居们聊天。在小区里,大家都叫她“龙姨妈”,她的热心肠令人称道,让人感觉格外亲切。

  春节前,长风社区书记黎丽和同事们来到龙淑环家中探望。房子虽然不大,但收拾得干净整齐,黎丽一进门就感叹:“这个家多亏有你,方方面面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应该的,他长期卧床,不照顾怎么行。”龙淑环笑着回答。

  原来,龙淑环的丈夫李建民20多年前因重病导致瘫痪,她常年在家照顾丈夫,生活开销全靠她的养老金维持。社区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时常上门慰问,龙淑环对此很是感激。

  房屋面积小,为了给丈夫腾出个人空间,龙淑环在阳台铺了一张床,床边放着轮椅。“我还在这里安装了水管,方便他洗澡。”她说,丈夫以前拄着拐杖勉强能走,现在完全走不了,生活起居全是她照料。说着,龙淑环眼眶一红,面对家庭琐事她并无怨言,而是诚心感谢乐于助人的邻居们。

  “早两年,大伙帮了我一个大忙。”说起那件事她记忆犹新。那天晚上11点半,龙淑环帮丈夫洗澡,谁知丈夫突然摔倒在厕所。由于丈夫身子沉,她扶不动,情急之下,她在“邻里一家”微信群里求助,“这么晚你们睡了吗?大家可以来帮帮我吗?”消息一发出,邻居们立即回应,不一会儿,五六个邻居赶到她家一起帮忙。

  邻居们热心相助,龙淑环一直牢记于心,她说小区就像一个大家庭,让她感觉很温暖。其实,龙淑环也是个热心人。她家隔壁住了一名80多岁的阿婆,阿婆的家人托她帮忙照看,她二话不说就答应了。每次听到阿婆要下楼,龙淑环都主动去搀扶,还叮嘱她需要帮忙尽管开口。阿婆甚至把她当成自己的家人,有时出门不见她,还到处打听:“龙姨妈去哪儿了?”其他邻居遇到难事、琐事,龙淑环也很上心,能帮就帮一把。

  你帮我,我帮他,小区就是这样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热情又温暖,和谐又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