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柳州好人

一个都不能少 一个也不放弃

来源:柳州晚报发表时间:2020-09-10 10:13

  “小军,你爸爸来接你了,下雨天回去路上注意安全。”8日下午,突降暴雨,也困住了柳江区百朋镇根林教学点孩子放学的脚步。下午4点10分,到了放学时间,雨势逐渐变小了,陆续有家长前来接孩子回家。在该校教学楼一楼的17(2)班教室,该班班主任韦建辉和其他学生,一起把坐着轮椅的学生小军送到了教室门口,并陪着小军等着家长到来。

  对于曾经“失去”的小军,韦建辉格外关爱。原来,17(2)班班上有25名同学,但是8月29日学生注册的时候,却只来了24位,缺的那一名学生就是小军。韦建辉立即联系了小军的父母,得知是因为小军家长认为接送孩子困难,并且害怕影响其他同学的学习决定不再送孩子来上学。

  在韦建辉心中,每一位学生都是希望,每一位学生都应得到教育,25名同学,一个都不能少。

  据悉,今年开始,小军双腿突然出现问题,不能行走,行动只能依靠轮椅,但韦建辉从来没放弃这个需要格外关爱的学生。得知小军父母想法后,他不仅多次和小军父母沟通,为了打消他们的顾虑,还把在《柳州晚报》上开设专栏的“柳版张海迪”袁茵的励志故事说给小军父母听。同时,为了方便小军,韦建辉主动和班上其他同学以及家长们商量后,把本该位于教学楼三楼的教室调换到一楼。

  在韦建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下,最终小军回到了校园。小军回到校园后,在韦建辉带领下,班上同学也一起握紧了照看小军的“接力棒”:陪小军上厕所;放学时把小军推到校门口;下课的时候,推他一起出去玩……在点滴中关爱小军,让小军家长真正放下了心。

  “教育真的太重要了,对于乡村的孩子,就是改变人生的机会。”从百朋镇镇西村走出来的韦建辉深知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做一名最美乡村教师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

  2000年,从原市教育学院毕业的韦建辉成了一名“代课老师”,回到当时的镇西小学代课。2年后,为了“转正”,韦建辉再次上学。2005年韦建辉成了一名公办教师,再次回到百朋镇,去到偏远的龙泉小学任教。除了教语文外,他还教英语,并兼任班主任。

  虽然龙泉小学比较偏远,路也不好走,但韦建辉看到孩子们对知识渴望的眼神,了解孩子们对走出山村的强烈愿望,让他每天骑着摩托车往返家与学校无怨无悔。有时车爆胎或是损坏了,有时下雨路滑,不小心摔了,他都不在意。

  至今,从教17年,韦建辉一直在百朋镇的几个偏远山村教学点工作,现在工作的根林教学点,是从教时间最长的,已有10年。但不管在哪里,他都不放弃每一名学生。

  “和以前相比,学校的设施设备都有了很大改善,村民们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也不断增强,我真的非常开心。”韦建辉说,今后自己还要不断努力,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做好一名乡村教师,帮助孩子们用知识改变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