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柳州好人

把对贫困儿童的爱融入一针一线

来源:柳州晚报发表时间:2020-05-28 11:56

  织毛衣是上世纪女性普遍掌握的技能,64岁的秦桂兰也不例外。近年来,秦桂兰一边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伴,一边坚持参加市妇联开展的“恒爱行动”,为贫困儿童编织爱心毛衣,尽己所能助力公益事业。

  2009年11月,以“点亮心愿、放飞梦想”为主题的“恒爱行动”在我市启动,并从此在柳州落地生根。十多年来,市妇联不遗余力地开展“恒爱行动”,组织我市的爱心妈妈为孤残、困境儿童编织爱心毛衣,秦桂兰就是其中的参与者。

  秦桂兰说,小学时,学校手工课教授针织技能,她那时就学会了织袜子。长大后,母亲教她更高级的针法,让她掌握了各种编织技巧。“后来,针织花样越来越多,我就和朋友去买书来学。”年轻时,她非常热爱针织,编织的毛衣、毛裤自己都穿不完,还帮朋友织。针织不仅仅满足了生活需求,也逐渐变成她的兴趣之一。

  “在2009年参加‘恒爱行动’之前,我已很多年没织毛衣了。”秦桂兰说,她成家后要照顾家庭,还要工作,鲜有时间织毛衣。退休后,丈夫中风卧床行动不便,她又把大部分精力用于照顾丈夫。2009年,市妇联启动“恒爱行动”公益项目,她的战友是女红协会会长,负责这个项目的执行,便邀请她加入。秦桂兰一听是为贫困儿童织毛衣,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那时候,她骑着残疾人专用车带着老伴去妇联领毛线、送毛衣。她领的毛线不多,一般就两三斤。白天忙于家务,晚上照顾老伴躺下后,她才能抽出一点时间为“恒爱行动”织毛衣。“要花好几天时间我才织得一件。”有时临近交货时间,她加班织到凌晨,却一点也不觉得累。她还很用心地在毛衣的花样、款式上下功夫,“织得漂亮,小朋友喜欢,穿起来好看。”她织的毛衣多次在评比中获得第一名。

  秦桂兰说,这个公益行动能够发挥大家的技能特长,更能为贫困儿童送上一份独特的温暖,非常有意义。“想到小朋友能够穿上我织的毛衣,我就特别高兴。”不仅织毛衣,秦桂兰还经常到女红协会当志愿者,帮忙搬运、分发毛线给其他爱心人士。她说,自己帮不了什么大忙,就从小事做起,“尽我的能力,一针一线,能帮一点是一点。”